2011/09/23

有關市民集資自行興建房屋可行性計劃書 (一)

近日有相關文章講述有關 市民集資建屋 再次勾起本人在數年前已有相關想法,雖然只是一念的想法。


就此再次燃起本人以文字簡述有關市民集資自行興建房屋可行性。 本人因資源有限,只是用有關大學時學習知識、10多年建築顧問和建築公司及工餘時間協助地產經紀商撰寫發展計劃書之經驗進行有關可行性建議。

首先,我們簡單了解近年香港經濟及政治環境及導致市民應集資自行興建房屋的原因,然後列出集資自行興建房屋目的、再為興建房屋尋找對象、資金來源、土地來源、人才參與、如何興建、樓價的訂定及風險管理等。


近年香港經濟及政治環境

近年香港工、商業的蹤跡渺渺,除了因為鄰近地區有平價勞動力外,主要是高價租金及樓價續升。 亞洲起飛、歐美衰退本應帶來東方很多商機,如大型企業應會在東方各國尋找新落腳點,開拓新一頁,但香港卻很奇怪,只見資金流入,就是看不見國際性公司上場,原因何在?很明顯,在計算過後,發現所賺的,大部份都會落入地產商袋內,誰又會做過門生意?

另外,在美國的奧巴馬及伯南克管治下的政府和聯儲局近年用QE政策,則使熱錢大量湧進新興市場及香港。增加貨幣供應並短暫刺激經濟及資產價格,特別是實質利率被人為扭曲,導致香港樓價不斷上升。

在可見的將來,政府、市建局和地產發展商互惠互利的關係不會有大改變,就算政府復建居屋或推出租屋計劃也只是杯水車薪,只是做一些表面工夫以表示有回應市民訴求而已。

導致市民應集資自行興建房屋的原因

地產商現時這種壟斷局面,加上政府又沒有想想如何解決「高地價政策」所帶來的惡果及外圍因素推波助瀾,我們是時候想想 市民應集資自行興建房屋可行性。


集資自行興建房屋目的:
-         政府沒有長遠房屋政策協助市民置業,
-         打破地產商現時這種壟斷局面,
-         可以取回原本落入地產商口袋的金錢,用作發展自己的理想及夢想,
-         建立自己的理想居住社區/環境






1 則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